四土嘉绒语白湾话核心论元关系化 - Archive ouverte HAL Access content directly

Abstract

嘉绒语是一支分布在中国四川境内的藏缅语。这支语言拥有极其复杂的形态句法,这一点也反映在这些语言的关系句构造中。文章关注四土嘉绒语白湾话中的关系句。白湾话的关系句构造与名物化关系密切,可分为名物化非限定、部分限定、非名物化限定3种形式。中心语与关系句的相对位置灵活,可以前置、后置、内嵌或省略。文章发现这两个维度与被关系化的论元存在一定关联。就核心论元来说,及物动词宾语(P)的关系最为复杂,而及物动词主语(A)的关系化限制最多,构造相对单一。